中醫藥發展基金
loading

項目內容

中藥炮製傳統工藝「九蒸九曬」的調研、優化及評價——以根莖類中藥何首烏、黃精及地黃為例

項目編號 19B2/001A_R1
項目名稱 中藥炮製傳統工藝「九蒸九曬」的調研、優化及評價——以根莖類中藥何首烏、黃精及地黃為例
獲資助機構 香港大學
優先主題: ---
資助金額: HK$1,047,120.00
項目狀態: 已完成

項目簡介 :

「九蒸九曬」是一種傳統的中藥炮製技術,可以提高中藥的治療效果,同時減輕其副作用。然而,「九蒸九曬」的炮製工藝繁複,且歷代記載不一,缺乏標準化的加工方法,導致產品的質量不一致,影響其療效和臨床應用,也不利於工藝的傳承。

針對這一項獨特的傳統中藥炮製技術,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早前獲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進行名為「中藥炮製傳統工藝『九蒸九曬』的調研、優化及評價—以根莖類中藥何首烏、黃精及地黃為例」的研究, 項目團隊希望透過文獻、實驗及市場研究,總結分析「九蒸九曬」的最佳炮製工藝,深入探討如何應用科學技術協助建立中藥加工的質量控制系統。研究的成果將深化對「九蒸九曬」工藝的認識,對提高傳統中藥行業的標準和質量有長遠的影響。

 

成果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