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發展基金
loading

項目內容

香港中藥與抗癌藥物聯合使用情況安全性評估及數據庫建立

項目編號 23B2/003A_R1
項目名稱 香港中藥與抗癌藥物聯合使用情況安全性評估及數據庫建立
獲資助機構 香港中文大學
優先主題: ---
資助金額: HK$1,886,752.00
項目狀態: 待開展

項目簡介 :

中藥在預防、癌症術後和化療恢復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本研究旨在調查香港中醫師對癌症病人用藥情況以及癌症病人自述的用藥情況,同時建立一個中西藥相互作用的數據庫。

本研究計劃將根據全球抗癌中西藥物的調研設計調查問卷,設計針對香港中醫師和癌症病人,並借鑒I-CAM-Q的方法,編成專門的網頁和紙版問卷,使受調研對象填寫更加方便。同時,亦將與癌症資訊網合作,確保問卷的素質和反饋率。此外,利用香港中文大學的DP2系統和文獻閱讀機器人Probot,將自動獲取全球抗癌中西藥物相關的文獻,提取藥物相互作用信息。這些信息經過人工審核後,將被錄入中西藥相互作用數據庫(癌症版),還將會組織面授或Zoom培訓,提供在線教程,以幫助醫師正確使用數據庫,提高癌症治療的效果和安全性。

這項研究將獲取中藥與抗癌西藥聯合使用在香港中醫師和病人層面的認識情況,以發佈中西藥相互作用數據庫(癌症版),並增強中西醫師對中西藥相互作用的認知,提供更好的癌症治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