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發展基金
loading

項目內容

香港中醫專業發展對話平台

項目編號 21B2/038A_R1
項目名稱 香港中醫專業發展對話平台
獲資助機構 香港教育大學
優先主題: ---
資助金額: HK$1,116,205.00
項目狀態: 進行中

項目簡介 :

本項目旨在和業界合作打造一個專業發展對話平台,促進中醫師提出並交流對中醫政策的意見,引導中醫師就關鍵議題進行討論,並達成共識。並根據研討結果跟政府提出醫療政策的建議,作爲業界發展方向指引,以及政策制定參考,務求整合業界力量,分優次去推動中醫專業的未來發展。

成果發布:

政府於去年年底公佈《基層醫療健康藍圖》(《藍圖》),強調跨專業人員團隊合作方式互相協調,加強社區基層醫療系統。《藍圖》提到中醫在預防和健康管理方面的優勢,有意探討中醫在基層醫療體系的參與,為中醫藥界參與公營醫療服務提供機遇。

我們在8月和11月先後舉辦兩次中醫藥專業對話平台,以中醫藥業如何參與本地基層醫療發展為主題,聚集本地中醫師及中醫藥業界持份者,增加業界對《藍圖》的關注和了解,並凝聚業界共識。是次研究採取了多元化的研究方法,包括量性研究及質性研究法。

在第一次活動,我們邀請了4位講者以學術、非政府組織、三方協作中醫診所,及私營中醫診所的角度,探討中醫藥在基層醫療系統擔當的角色,然後透過聚焦小組訪談,讓中醫師從個人經驗出發,探討私營中醫如何參與基層醫療,並輔以問卷調查,了解中醫師在討論前後的意見變化。

參加會議前,中醫師普遍對《藍圖》理解不深,表示「相對不了解」的非私營中醫師有33.3%,私營中醫師則有42.3%;會議後,表示「相對不了解」的中醫師只有不足一成,而表達「相對了解」的非私營中醫師大增至54.5%,私營中醫師亦有31.3%。可見平台有助業界更進一步認識醫療政策。

在聚焦小組訪談,我們發現業界頗為關注中醫師與其他醫護專業人員互動的機制,中醫師的討論強調在不同層面制度化及標準化中醫藥服務及管理,並為具體的實行措施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完善受政府資助中醫服務的方向,以及推行公私營合作需要的配套措施,以提升本港中醫藥的整體水平,配合基層醫療發展的同時,亦促進中醫藥業的發展。

在第二次活動,我們邀請了三位分別代表私營市場、三方協作中醫診所,及中西醫合作的講者,探討中醫在基層醫療的具體發展路向,並摘錄業界在第一次焦點小組提出的建議,以問卷調查了解整體中醫師對具體實行措施的態度。研究結果顯示,就公私營合作計畫的形式,比起提供部份補貼的地區康健中心,中醫師更傾向於直接於病人戶口扣帳的長者醫療券計劃;不少中醫師對制定臨床診療指引持有開放態度,但強調內容不應只按辨證分型,而應包括個體化辨證論治的部分;中醫師亦着重教育培訓,就中醫執業資格試,不少中醫師認同,應在執業資格試裡增強臨床實踐操作考核,如加入四診(望聞問切)或針灸操作等,同時亦應加強學位後培訓,包括成立專業學院以推進中醫進一步專業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