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發展基金
loading

項目內容

跨專業基層治療膝痺病(knee osteoarthritis)方案構建研究

項目編號 21B2/029A_R1
項目名稱 跨專業基層治療膝痺病(knee osteoarthritis)方案構建研究
獲資助機構 香港理工大學
優先主題: ---
資助金額: HK$525,100.00
項目狀態: 進行中

項目簡介 :

本項目以膝痺病(knee osteoarthritis)為例子,研究開發一套以社區基層醫療服務為主的膝痺病跨專業治療方案。當中包括規劃中西醫護在膝痺病治療的職能、角色扮演、服務範圍、權限和責任,以及辨識和解決各團隊成員在知識、角色、溝通、權責及其他可能涉及的因素,記錄及分析整個膝痺病跨專業治療方案的製定過程。

成果發布:

本研究會促進以上各醫療專業對各自在團隊裡的角色和能力與責任理解,藉此推廣中醫與其他醫療專業交流溝通,加強以中醫為首的跨專業治療發展,使膝痺病患者以至業界受惠。我們亦會系統性地記錄及分析整個膝痺病跨專業治療方案的制定過程,為將來制定其他不同病種的中醫與其他醫療專業的合作治療提供參考。當得出跨專業治療方案後,團隊亦計劃透過隨機對照研究去測試方案的實用和有效性。透過本地社區實踐及驗證其效能,落實中醫和其他醫護團體合作,響應政府對基層醫療工作及中醫推動的政策。

​整個方案內有42頁的資訊,當中包含以上六個醫療專業對治療膝痺病的角色、責任、如何評估、治療手段及支援等等,亦有提及整個團隊的工作流程及當中跨專業協作的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