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發展基金
loading

項目內容

香港常見飲片的傳統中藥鑒別與本草考證研究

項目編號 19B2/060A_R2
項目名稱 香港常見飲片的傳統中藥鑒別與本草考證研究
獲資助機構 新華中醫中藥促進會有限公司
優先主題: ---
資助金額: HK$174,768.47
項目狀態: 已完成

項目簡介 :

「香港常見飲片的傳統中藥鑒別與本草考證研究」- 深入分析和鑒別七種常用中藥材

山藥,又稱懷山(因產於河南懷慶地區而得名),是香港常用中藥材。根據文獻,山藥有不同的加工方法,包括風乾、烘乾、白礬水去涎焙乾,以及蒸後曬乾等。然而,最廣泛使用的卻是清朝發明的硫磺熏蒸加工法。除了製作方法的分類及演變外,中藥的品質和真偽鑒別方法都有豐富的文獻記載。

新華中醫中藥促進會早前獲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進行了一項名為「香港常見飲片的傳統中藥鑒別與本草考證」的研究。該項目以七種香港常用中藥材,包括山藥、龜板、鱉甲、黨參、黃耆、川貝母和浙貝母為研究對象,首先通過文獻整理研究其來源、產地、採收加工、性狀鑒別等資料。然後,研究人員對每個從香港市場收集到的樣本透過「看、聞、摸、嚐」進行質量評估和品種鑒別,並詳細記錄其分析結果。這項研究有助於建立傳統鑑別的標準和方法,同時有助業界及大眾了解香港中藥材市場的現況及存在的問題。

成果發布:

按此瀏覽「香港常見飲片的傳統中藥鑒別與本草考證研究」報告書

其他資料 :

按此瀏覽香港常見飲片的傳統中藥鑒別與本草考證研究(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