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發展基金
loading

項目內容

基於中醫運氣理論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發病及防治研究

項目編號 19SB2/003A
項目名稱 基於中醫運氣理論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發病及防治研究
獲資助機構 香港浸會大學
優先主題: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相關項目
資助金額: HK$317,687.85
項目狀態: 已完成

項目簡介 :

本項目將基於數據分析和運氣理論,研究新冠肺炎的發病特點,及對其趨勢進行預測。基於2020年的運氣防治疫病思路,分析當前新冠肺炎的中醫診療方案,並基於“三年化疫”和本港氣候,研究2021年至2024年的中醫疫病預防策略。

成果發布:

1. 基於理論研究與文獻梳理,回顧總結了“五運六氣與新型冠狀病毒發病的相關性”,從運氣之常(如:氣病相應,因時用藥)與運氣之變(如:二火加臨,三年化疫)的理論模型,以及國內外的氣象預測研究等不同角度,探討“運氣—氣象—傳染病(COVID-19)”這一研究範式中存在的關鍵問題。

2. 基於數據挖掘方法,對國家與各地方在2020年1月22日至2022年8月27日間發佈的共95版《新冠中醫診療方案》進行分析,從預防、診療、康復三個角度,針對不同易感/體質人群,進行藥物與非藥物療法的對證(證型)總結。並結合香港氣象數據、氣候特點及運氣方的臨床應用,採用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方式,對本港2021年秋冬季及2022年夏秋季的氣候與新冠流行分別做出模型預測,並針對危險時段的不同人群給出相應的中醫防治意見。

3. 基於上述研究結果及來自本港、北京、天津等地區的專家問卷調查與意見咨詢(包括:運氣領域專家、《黃帝內經》的專家、新冠康復臨床研究者、治療新冠的一線臨床醫師等),項目最終形成了基於中醫傳統智慧—五運六氣理論的《香港地區2022年冬-2024年中醫防疫推薦意見》。該《意見》是首個從中醫運氣角度預測新冠病毒感染在本港未來3年間進行預防與治療(含康復期,後遺症)的研究預案,其中專門提出了傳染病易於反復/波動的危險時段,分為高危、次危、低危及平和不同等級,預警了易感人群,並有針對性地提出預防、輕症治療及康復調理的中醫推薦意見。例如:在預防方面,《意見》中列出來了關於普通人群、密接高風險人群、65歲以上長者、兒童、孕婦、素體體質偏頗以及素體患有基礎疾病人群的預防策略,包含中藥複方治療及中醫適宜技術;在長新冠治療方面,針對咳嗽、咽喉不適、乏力、失眠、腦霧、情緒問題(抑鬱/焦慮/疑病症)、大便不調(便秘或腹瀉)、皮膚病、肢體痛症等常見後遺症提出了因時制宜處方。

該項目是在本港地區開展的首個基於運氣預測與防治並重COVID-19傳染病專題研究,相關研究結果已整理成10餘篇文章(詳見項目論文匯編冊)。截至目前,已有部分公開發表在《中華中醫藥雜誌》、《中國中醫基礎醫學雜誌》、《中醫藥學報》、《香港中醫雜誌》、《遼寧中醫雜誌》等國內核心期刊上。

其他資料 :

按此瀏覽發布會簡報。

項目相關的學術文章:

「黃帝內經運氣思想在疾病發生與藥物治療的應用研究」
中華中醫藥雜誌(原中國醫藥學報)
2021年6月第36卷第6期

「疫病流行與六氣之少陰、少陽的關聯探析」
中醫藥學報
2021年9月第49卷第9期

「近20年五運六氣與氣象相關性研究」
中國中醫基礎醫學雜誌
2022年8月第28卷第8期

「香港地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初探」
香港中醫雜誌
2022年第十七卷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