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發展基金
loading

項目內容

香港市民中醫藥使用情況:社經背景、選擇過程與政策面向

項目編號 19B2/022A
項目名稱 香港市民中醫藥使用情況:社經背景、選擇過程與政策面向
獲資助機構 香港教育大學
優先主題: ---
資助金額: HK$1,046,953.18
項目狀態: 已完成

項目簡介 :

中醫就診率出現停滯,研究指除了是公營醫療資助不足,也因市民對中醫的信任仍未足夠。市民為何使用中醫,選擇中醫服務時考慮的因素為何?研究探討這些過往研究鮮有觸及的問題,助政府和業界了解市民的需求以推動中醫專業化的進程。

成果發布:

研究根據研究結果及對中醫業界領袖的訪談,提出關於中醫發展的五項政策建議,包括:

1. 優化長者醫療券計劃,增加長者醫療選擇;
2. 成立中醫專業學院,設立中醫專業資格架構;
3. 推動中醫藥普及教育,促進中醫求診及保證市民用藥安全;
4. 持續優化教研中心,進而在公營醫院診所提供中醫服務;
5. 中醫醫院涵蓋不同病種,提供多元醫療服務。

 

本研究對政策研究、市場研究及學術研究皆有貢獻:

1. 在政策研究方面,本研究深入瞭解香港市民及中醫使用者的醫療需求及對不同醫療的態度,也包括瞭解他們對醫療政策的看法。本研究結果也與業界分享,和業界合作夥伴一起討論並提出切合業界和市民尤其是中醫使用者的政策建議,也可以協助政策制定者在醫療政策的制定。

2. 在市場研究方面,本研究在研究進行期間和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和合作,由於參考了業界合作夥伴的意見,研究中不少問題都是貼近業界需要而設計。研究結果可以幫助業界更瞭解他們的服務使用者的意見和背景特徵,從而優化自身的服務模式。

3. 在學術研究方面,中醫在已發展國家是一種新興的補充及替代療法,然而全球關於中醫使用者的研究甚少,本研究可以填補在社會科學及公共健康領域裏關於中醫研究及香港醫學研究的空白,有助學術研究者認識香港的醫療使用者的特徵,可對他們在研究補充及替代療法的使用者有更豐富的視角。

其他資料 :

按此瀏覽相關研究報告

 

媒體報導:
1. 揚帆啟航——中醫院起動前夜的香港中醫發展
2021.03.29 - 明報新聞網(文:趙永佳、雷恩、施德安) 

2. 明醫識藥:推動中醫藥普及教育的意義
2021.07.19 - 明報新聞網(文:趙永佳、施德安、雷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