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發展基金
loading

項目內容

中醫藥臨床試驗報告規範的應用研究

項目編號 20B2/027A
項目名稱 中醫藥臨床試驗報告規範的應用研究
獲資助機構 香港浸會大學
優先主題: ---
資助金額: HK$1,152,000.00
項目狀態: 已完成

項目簡介 :

本項目將回顧中醫藥臨床試驗的報告質量,評估報告規範的影響作用,並開展中醫藥報告規範的應用現狀調查,分析存在的問題及其影響因素,以及研究促進中醫藥報告規範應用的有效策略,基於專家意見形成推薦辦法。

成果發布:

1. 首次階段性總結了中醫藥不同干預措施臨床試驗的報告質量,在相關中醫藥報告規範發佈後,做了及時而全面地回顧。對中藥複方、針刺、艾灸、拔罐、推拿、中西醫結合療法等臨床試驗,以及中醫藥臨床研究方案進行質量評估;研究過程中形成了細緻可重複的質評規則,所有數據通過Open Science Framework平台公開共享。

2. 首次基於中醫藥報告規範特色開展系統問卷調研,清晰呈現了影響其傳播與應用的關鍵因素,並與醫學通用報告規範及補充替代醫學領域報告規範的現狀做了對比分析。在此調查中,收到了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日本、韓國等18個國家和地區的261位受訪者的積極回復。此外,還遴選了27種中醫藥領域常見期刊,對其是否採用中醫藥報告規範及對中醫藥文章發表的具體要求等方面,進行總結分析。結合問卷調查結果,重點分析了期刊編輯人群對中醫藥報告規範的認受性。

3. 基於上述研究結果,項目團隊形成了“促進中醫藥報告規範推廣與應用的相關辦法”清單。經過兩輪專家意見咨詢,匯總了42位(其中80%參與過報告規範的研發,45%是報告規範的制定者)國內外專業人士、資深專家的建議與評估,形成了首個基於共識的《促進中醫藥報告規範應用的推薦辦法》文件,其中包含7條現階段推薦實施的辦法,以及6條未來可考慮的策略。

小結:本項目通過系統地文獻研究與問卷調查,階段性回顧總結了中醫藥報告規範的應用情況及現存問題,並基於專家意見形成推廣策略;旨在促進中醫藥報告規範的實施與應用,提高臨床試驗的透明度和報告質量,提升中醫藥臨床研究證據的國際認可度。該項目研究相關結果已整理成11篇學術論文(詳見項目論文匯編冊),其中部分已經在《Journal of Evidence-Based Medicine》,《BMC Medical Research Methodology》、《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等國際期刊上發表。

 

其他資料 :

​​該項目歷時2年(2021.10.1-2023.9.30),按時完成了計劃書中的所有內容。本研究的實施不僅填補了目前尚無中醫藥報告規範應用現狀系統研究的空白,更有利於促進中醫藥臨床研究證據的質量提高,提升中醫藥國際認可度。在2023年9月的發佈會上,項目負責人詳細介紹了本研究的具體內容與重要結果,並設有問答環節。參會人員對項目細節非常感興趣,特別針對非藥物療法的報告特點,報告規範研發的專家團隊遴選,報告規範的投稿使用,以及如何促進中醫藥報告規範應用等具體內容進行了提問,反映中醫藥業界、學界對如何提高中醫研究質量的高度關注。

項目成果推廣:
按此觀看中國EQUATOR中心官網新聞稿(含英文,簡體中文和繁體中文)

中國EQUATOR中心的Facebook: 繁體中文版本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