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醫藥人才培訓項目 - 中醫藥發展基金
loading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合作的香港中醫藥人才培訓項目

Photo 3

項目簡介

中醫藥發展基金(基金)諮詢委員會通過撥款資助香港中醫師和中藥從業人員參與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與醫務衞生局合辦的中醫藥人才培訓項目,以支持高水平中醫藥人才的培養工作。

其中,香港中醫藥人才短期培訓項目(第一期)已在2023 年11 月19 至24 日順利舉行。項目培訓單位為中國中醫科學院轄下的針灸研究所北京國際針灸培訓中心以及廣安門醫院,共設三個培訓主題,包括︰「中醫特色針灸方法的應用(甲班)」、「中醫特色針灸方法的應用(乙班)」及「中藥製劑和炮製技術」。30位學員(包括21 位註冊中醫師和9 位中藥專業人員)在基金的資助下接受為期約一周的培訓,回港後亦會與行業分享培訓成果。

在第一期項目的基礎上,香港中醫藥人才短期培訓項目(第二期)將於2024 年5 月26 至31 日舉行。是次培訓共設四個培訓主題,包括「中醫針灸住院常見病種的診治」、「危險穴位及特色針法應用」、「中醫外治特色療法的應用」及「中藥製劑和炮製技術」,學員將有機會根據培訓主題,分別到中國中醫科學院轄下的針灸研究所北京國際針灸培訓中心、西苑醫院或廣安門醫院接受培訓。鑑於香港首間中醫醫院將於2025年年底分階段投入服務,為配合中醫醫院人才庫的建立,項目特別預留部分名額予香港中醫醫院營運機構推薦人員參加,與此同時,項目亦接受全港具備3年或以上經驗的香港註冊中醫師和中藥從業員報名參加,並已於2024年3月5日開始接受申請。

未來,基金會繼續支持香港中醫藥人才培訓,爲香港中醫藥發展及中醫醫院建設培育和儲備中醫藥人才。

申請詳情

目的


支持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及醫務衞生局合作舉辦的人才培養項目,促進中醫師和中藥從業人員參與高水平的培訓,提升專業能力,為香港中醫藥發展及中醫醫院的建設培養中醫及中藥人才,建立人才庫。

培訓主題


「香港中醫藥人才短期培訓項目」(第二期) 設有四個培訓主題:
主題一:中醫針灸住院常見病種的診治 (CME-IP0064-0005)
主題二:危險穴位及特色針法應用 (CME-IP0064-0006)
主題三:中醫外治特色療法的應用 (CME-IP0064-0007)
主題四:中藥製劑和炮製技術 (CME-IP0064-0008)

有關各主題課程安排,請參閱招生章程

申請資格

 

  • 為香港永久性居民;
  • 具備三年或以上中醫臨床資歷的香港註冊中醫師 (適用於主題一、二、三及四);或具備三年或以上中藥相關工作資歷的中藥從業人員(適用於主題四);
  • 具備良好的溝通及人際關係技巧;
  • 主動學習及熱心推動中醫藥發展,明確表示有參與香港中醫醫院工作的意願,並承諾會配合醫務衞生局及中醫醫院營運機構的安排參與香港中醫醫院發展的相關諮詢工作;
  • 在確認參加培訓項目的同時須按要求支付按金,如最終圓滿完成培訓,按金將全數退還予學員;
  • 在結束培訓後按要求承擔在港的帶教工作和/或經驗分享最少一小時;及
  • 同意並遵守培訓項目相關要求。

    有關申請資格及學員須知,請參閱招生章程

申請日期

 

「香港中醫藥人才短期培訓項目」(第二期)於2024年3月5日開始接受申請,截止申請日期為2024年3月22日。

申請程序

 

  • 須填妥申請表格並連同所需文件,於截止日期前郵寄至課程行政機構:
    香港九龍達之路78號生產力大樓
    中醫藥發展基金「香港中醫藥人才短期培訓項目」課程行政機構
    (信封面請註明「申請參加「香港中醫藥人才短期培訓項目」(第二期)」)
  • 申請所需文件:
    • 已填妥並簽署的申請表格*;
    • 所需證明文件(包括中醫藥相關教育和專業培訓相關證明文件、工作經驗相關證明文件);及
    • 推薦信(應由申請人的現任/前任上司或導師撰寫)。
  • 獲取錄學員會透過電郵收到錄取通知,獲取錄學員在確認參與有關培訓項目的同時,須向課程行政機構確認同意有關培訓安排,並按要求提交有關資料。

*包括提交1,000字以內的文章(以中文書寫),內容闡述申請人相關的學歷、資歷、專長和經驗等,如何能符合和應付項目的學習,以及申請人對未來貢獻香港中醫藥及中醫醫院發展的自述。

招生章程

招生章程
更多有關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合作的香港中醫藥人才培訓項目之查詢:
Telephone Logo (852) 2788 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