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發展基金
loading

項目內容

小兒推拿治療兒童自閉症的臨床研究

項目編號 19B2/046A_R1
項目名稱 小兒推拿治療兒童自閉症的臨床研究
獲資助機構 香港中文大學
優先主題: ---
資助金額: HK$1,800,000.00
項目狀態: 進行中

項目簡介 :

閉症兒童涉及多方面障礙,據項目團隊過去運用小兒推拿治療的案例,顯示小兒推拿治療自閉症有顯著療效。中醫有治療自閉症相關症狀的藥方,目前不知道小兒推拿治療是否比中藥療法更有效地治療自閉症。本項目將比較小兒推拿療法和中藥療法對改善自閉症幼兒身心健康的有效性,並聯同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全面支援3-6歲年齡階層的自閉症患兒,按他們的個人體質和健康需要,達至個人、家庭、社會目標。

成果發布:

研究項目進行3年期間,團隊服務近600名自閉症患兒。
2022年1月收集的數據,小兒推拿治療組患兒經過治療後顯示:

  1. 較少有感覺障礙(兒童感覺統合能力評定量表 (SIS) 的分數由166.04提升至187.56)。
  2. 顯著改善患兒情緒、行為症狀,以及重複行為問題(自閉症兒童簡要問題檢測表 (BPM) 及重複行為量表 (RBS) 的分數減少,BPM分數由20.55減少至15.98,RBS分數由31.89減少至22.92)。
  3. 患兒的社交反應能力也有提升(社會反應量表 (SRS) 的分數由168.13減少至153.83)。
  4. 更令人鼓舞的是,研究助理採用自閉症兒童行為檢核表 (CARS) 評估接受小兒推拿治療的兒童自閉症程度,分數由36.83減少至32.96。

口服中藥也顯示對本病有一定的治療效果。
中醫藥治療自閉症大有可為,運用簡單易學的小兒推拿療法,以及辨證口服中藥,能夠顯著改善自閉症患兒的各種症狀,是治療兒童自閉症的良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