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發展基金
loading

項目內容

中醫手法治療頸源性頭痛的臨床隨機對照試驗及患者觀點質性研究

項目編號 23B2/008A
項目名稱 中醫手法治療頸源性頭痛的臨床隨機對照試驗及患者觀點質性研究
獲資助機構 香港浸會大學
優先主題: ---
資助金額: HK$1,241,600.00
項目狀態: 待開展

項目簡介 :

在治療頭暈症狀範疇,中醫骨傷科將頭暈伴有頸椎損傷者,歸立入椎動脈分型,利用手法以達到治療目的。由於臨床數據不足,難以判斷其有效性和安全性,限制了推廣。

本研究為隨機對照、評估者與統計員盲法的臨床試驗,篩選符合治療頸源性眩暈(CGD)診斷標準的患者參予。患者隨機分為中醫手法組和安慰組,於浸會大學中醫診所進行4周、每週1次的治療,共4次。最後使用統計學方法評估兩組間的療效差異。

焦點小組研究採用小組討論形式,探討對常規治療和中醫手法治療的治療目標、障礙和建議的看法。研究人員將使用內容分析法,根據患者的治療目標、治療時的障礙和解決方案三大主題,歸納重點內容。再以電子問卷形式邀請一百位CGD患者在網上平台填寫。

本研究預計能以先導形式,初步確定了中醫手法治療CGD的安全性和可行性,為未來研究頸椎病的手法治療、規範化和數碼化提供了基礎支持,並計劃將研究結果整理發表。